進化的過程-學者症候群 / Beautiful Minds

進化的過程-學者症候群 / Beautiful Minds

國  家: 美國
導  演: N/A
演  員: N/A
發  音: 英語發音
字  幕: 中英文字幕
片  數: 1套3片 / 160分鐘
影片主題: 亞斯伯格症、大腦
分  級:
分享:      


影片介紹
       科學研究領域中,科學家稱「同時具有特殊才能和認知功能障礙的人」謂之「學者」。先不說其科學定調與華人詞彙的釋義似乎有相當大的差異,世界上極其少數天賦異稟的天才,多是自閉症患者。其高度發展的某種近乎超能力才能背後,世人對於提升大腦運作的神秘方程式總是懷抱無限憧憬。科學研究證實,主控記憶的大腦皮質擁有5,000億個突觸點,每個突觸都能承擔十種不同的執行步驟,究竟是怎樣的篩選系統決定人體記憶的儲存與消除?人體是否壓抑著每個人與生俱來的驚人潛力?

第一集  超凡的記憶能力

       人類主要仰賴大腦中的認知和後天學習的語意生活,我們將對周遭的認知轉化為思維,進而忽略環境中無時無刻的變異,以無意識的方式將注意力集中在評估環境、行為預測從而採取行動。日常生活中大腦無意識的運作模式,對人體新陳代謝來說較為單純。惟有在複雜且重要的事件發生時,大腦才會啟用意識網路,特別標簽記憶事件的情緒感受。隨著研究實驗,一步步揭開大腦的神秘領域。


第二集  成為天才的關鍵

       直到25歲為止,大腦每一刻都在快速成長與學習,青春期未曾使用的大腦迴路將從此失去作用。因此,研究學家葛雷格推測擁有專才的亞斯伯格症患者,大腦的神經元細胞與連結或許並未因「神經達爾文主義」而喪失功能。自閉症專家費茲傑羅教授更提出一項充滿爭議的理論,深信以愛因斯坦為例,許多天才都有輕微的自閉症特徵。有缺陷的大腦運作系統,是否正是成為天才的關鍵?


第三集  性別與能力差異

       男性與女性在大腦結構上的差異來自於遠古時代的基因遺傳。科學家賽門貝倫科恩研究發現,胚胎發育過程中男性荷爾蒙睪固酮的分泌多寡將影響大腦發展,而在極端情況下,羊水中過多的睪固酮可能導致大腦功能受到阻斷,甚至發展出學者般超凡的能力,但卻有嚴重社交障礙。我們不禁思考,在男性擅長的系統能力與女性豐富的同理心間取得完美平衡,是否真為天方夜譚?
相關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