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三寸金蓮 / The Last Golden Lotus

最後的三寸金蓮 / The Last Golden Lotus

國  家: 中國
導  演: 周怡虹 Shirley Yihong Zhao
演  員: N/A
發  音: 英語、國語、地方方言發音
字  幕: 中、英文字幕
片  數: 1片 / 72分鐘
影片主題: 纏足
分  級:
分享:      


影片介紹

蘊含深刻的人道精神

揭開中國千年以來三寸金蓮的神秘面紗

        從一個現代繁忙上海市中心的餐廳開始,因為一本充滿華麗風情的流行雜誌上一張黑白照片,開始探討追尋這個讓20億中國婦女歷經千年的裹小腳文化。導演Shirley Zhao帶領觀眾穿梭在古中國的城市中,尋找最後四雙在世的「金蓮」。本片首先揭開了纏足的秘紗,接著觸碰了更廣泛、更普世的議題,例如現代與傳統的對立、情慾與婚姻的衝突以及女性社會角色的變遷。

        原本只是個人的探索之旅,過程中卻將隱而不現且快要消失的文化現象揭開,最終以觸動人心的意外事件作結…本片蘊含深刻的人道精神,意欲致敬的是中國最近期的重大謎團:三寸金蓮!

About Movie 關於電影

電影一開端,導演Shirley憑著自己幼時的記憶,提到一個親切鄰家老奶奶的故事,她曾經在老奶奶的寶盒裡面發現一個精緻小巧的金蓮鞋,鞋面是精美的鳥與花的圖樣,但是鞋底卻是一對愛侶,兩人以一種奇怪的姿勢擁抱對方,每次問到老奶奶這個圖案的意義,她就神秘兮兮地回答:「有一天等你長大,我就會告素你這是什麼意思,這是我們之間的秘密…」引發Shirley想要解開這個金蓮鞋底的秘辛。

四雙老奶奶扭曲變形的三寸金蓮 
承載著千年以來封建思想的沈重包袱


《最後的金蓮》以當前與古代中國、摩登與傳統、城市與偏鄉的差距,對照出情慾、男女關係、理想婚姻以及女性社會角色之間的差異,除了如實記錄了碩果僅存、仍然在世的四位裹足三寸金蓮的老奶奶,關於他們的生活、婚姻和當時裹小腳時的心情,同時也搜羅了許多專家的觀點,針對這些問題尋求解答:如此殘酷的習俗為何一代代流傳?什麼誘因讓那麼多女性承受此煎熬還延續至後代?

本片為了處理傳統與現代對於美的標準差異,邀請當今上海的美人接受訪問,並向她們展示精緻的金蓮鞋。這是三寸金蓮鞋與三吋高跟鞋之間爭艷的一刻!

90歲的馬玉英她的一雙小腳讓她得以嫁進顯赫的書香世家,她至今仍能自食其力,用那雙布滿皺紋的巧手搖動轉輪,用那雙金蓮小腳踩踏紡車。95歲的江婉黎住在杳無人跡的村落,她的家族幾代以來都信奉天主,而她應該也是唯一一位有著三寸金蓮的修女。

98歲的真清華與他的新嫁郎(76歲)才剛結婚,雖然他首任丈夫相當喜愛他的小腳卻沒有帶給她幸福,但是這位年紀最大的新娘卻可以找到一位呵護她的丈夫,真是很奇妙的人生。最後一位90歲的何楓英給Shirley似曾相識的感覺,她讓她想起了那個老奶奶,喜歡對Shirley訴說她待字閨中的那段黃金歲月。

本片記錄了最後幾位擁有金蓮小腳的婦女,而隨著此世代的消亡,我們也失去了觀看古代神秘中國的視角。本片是人類千年歷史的見證,千萬不要錯過!

相關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