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醫學演進史 / Kill or Cure

近代醫學演進史 / Kill or Cure

導  演: N/A
演  員: N/A
片  數: 1套6片
得獎紀錄: 英語發音 中英文字幕
影片主題: 醫學
分  級:
分享:      
影片介紹

近代醫學演進史:外科手術
Kill or Cure:Surgery

        外科手術史總是沾滿鮮血,甚至在21世紀,也沒有人想在刀下過活,但是情況可能更糟。當醫生有辦法控制病患的3種傳統敵人:疼痛、感染與休克,我們無法想像活在現代外科手術的自己,是多麼幸運。
        本集追尋每場戰役的歷史:考驗與苦難;成功與死亡。人體內部的秘密所知甚少,隨著我們從古老的維多利亞英格蘭血染手術院,到瓜地馬拉的叢林,隨後遭遇盜屍者、神通手術師與太空機器人。這段旅程將展示出外科手術的演化及最新科技。

近代醫學演進史:移植手術
Kill or Cure:Transplants

        從科學怪人的傳說講到喬治華盛頓的假牙;從一個希望換個新身體的男人到能延續數千人生命的現代手術,移植手術的故事奇異而激發人心。打從二世紀就有移植手術的傳說,不過真正把器官從一個身體移植到另一個,卻只有不到五十年的歷史。
        現在腎臟和心肺移植每天都有,也改善了數千人的生活。不過這門科學才剛開始,新的可能永無止盡。本集講述了一對父女腎臟捐與受的故事:那是個手術充滿風險與情緒考驗的過程。此集節目還包括對一位四肢癱瘓的人,希望成為首位全體移植案例的訪問,以及探討器官受贈者與救他們一命的死去的捐贈者之間神秘的精神連結

近代醫學演進史:感染
Kill or Cure:Infection

        最可能致死的疾病當屬傳染病。有史以來非自然死亡的人,一半以上都是死於由蚊子傳播的傳染病。但直到快一百年前,才有人把疾病和昆蟲做了連結。傳染病打從人類第一次感冒就與我們同在。有時,人類物種的存亡大受威脅:像是黑死病就殺死了歐洲三分之一的人口,而在近代,也有西班牙流感,幾週內便造成了數千萬人死亡。香港1997年爆發的禽流感原本也很有可能造成一場恐怖的大流行。同時,新興的可怕疾病像是依波拉以及愛滋病病毒皆不斷出現。
        本集將檢視長久以來我們為了更了解疾病所作的苦戰,現代抗生素的發明,還有抗藥性微生物的出現。這項過程將帶領我們前往秘魯的深山,英國倫敦最大的萬人塚,以及囚禁著世界上最危險的害蟲的中央疾病管制局。

近代醫學演進史:精神錯亂
Kill or Cure: Madness

        人的大腦或許是至今世界所發現最複雜的東西。科學家至今才還在研究大腦如何運作及為何有時會功能失常。過去缺乏瞭解,導致精神病患被當成動物般對待,比起治療,醫生的「療程」更像是虐待。
        本集將探索過去歷史上詭異又可怕的精神病治療方法;從用來釋放「惡靈」的第一個外科手術「頭骨鑽孔」,到現代靈藥百憂解等治療憂鬱症的仙丹。並探訪比利時小鎮,自古即為精神病患的避難所;替古羅馬帝王們給了現代的診斷,認為他們有自大症;闡述病態的腦葉切斷術起源,並將帶領大家一窺貝德蘭的真面貌。

近代醫學演進史:鮮血奧秘
Kill or Cure: Blood

        從宗教儀式,神話到恐怖電影,血液都是人類最強力的象徵物,但擺脫生理及象徵意涵,血液功用是維持我們的生命。它是輸送氧氣及其他重要物質至身體各處的道路,也可以捐贈或販售,冷凍或輸予他人,甚至也可暗藏致命疾病。
        本集探討血液的歷史。從血型的發現到醫學輸血上的突破,還有替不願意接受輸血的人進行的無血手術,以及自古流傳至今的水蛭放血療法。不管是被飢餓的吸血鬼渴望,或是在現代醫院內被使用,血液鮮紅澎湃潮流皆奔流在醫學與神話歷史中。

近代醫學演進史:懷孕
Kill or Cure:Pregnancy

        沒有比懷孕和生產更自然的事,然而這也是母親和嬰兒最危險的時刻,一門醫學學科承受來自社會、醫學、宗教和歷史的奇特想法與誤解。
        我們帶領觀眾穿越懷孕和生產的醫學史:從連結人類受孕和尼羅河洪水的古埃及,到視為巫師並且燒死的助產士、藥水和草藥偏方的黑暗時代,再到禁止婦產科醫生直視病患,只能仰賴觸診的維多利亞時代。並且也對比現代的懷孕,觀察美國醫學生如何使用模擬母親和嬰兒,和聖保羅貧民窟的產婆接生。她沒有受過訓練、也沒有接觸過高科技設備,僅有的是經年累月的手感。

相關劇照